华润金融深明员工是公司的最大资产, 公司一直招揽并挽留不同背景的优秀人才,关心员工的工作成就感、前途感和归属感,提供公平及具竞争力的薪酬计划吸引及挽留人才(包括基本工资、奖励、公积金及其他额外福利如医疗福利、各种有薪假期,以及教育及培训资助等),并努力加强团队协作。我们希望利用不同资源及通过多方面渠道,建立一个有利员工发挥才能及发展事业的工作环境及文化。
员工权益
职业健康及安全
人才培养
绩效管理
员工关爱
华润金融一直认真遵守员工权益保护各项政策规定, 落实平等就业, 改善福利待遇, 实行多元化、机会平等和非歧视的政策, 我们深信工作环境的多元兼容(包括管理层成员多元化)有利提高员工士气和工作效能, 以及增强创造力和凝聚力。我们按相关法例, 并以香港雇用条例等法律为基础, 不断完善<员工守则>, 保障员工权益。依法与员工签订雇用合同, 签订率达100%; 按时缴纳社会保险、强积金、税款; 员工医疗保障率达100%, 当中包括门诊、住院医疗、牙科保险及员工意外保险等。并严格执行政府有关有薪年假的规定, 保障员工享受休假的权利。
此外, 华润金融本着公开、互相尊重、反歧视的原则, 公司鼓励平等就业机会及男女薪酬平等, 于2013年, 华润金融本部女性员工占41%, 女性管理层比例则为33%。于员工体检项目更会加设女性检查项目, 反映出对女性员工的高度关爱。
员工职业健康及安全是首要的工作原则, 以确保公司业务的日常运作, 因此, 华润金融致力达至高水平的职业健康及安全标准。虽然公司所有员工均从事文职工作, 我们不认为任何员工涉及较易发生或高风险的特定疾病, 但公司对职业安全从未松懈。除有定期办公室清洁及设备检查外, 于应对H7N9流感疫情的爆发, 我们实行多项措施, 包括在办公地点执行严格清洁措施, 公司亦对同事们加紧照顾, 宣传个人卫生信息, 购置口罩及维他命丸等预防物资及提供季节性流感疫苗接种优惠计划, 以确保员工能安心上班。公司亦努力维持办公地点的良好室内空气质素, 保障员工健康, 提高舒适度与身心健康。
员工培训

 

华润金融秉承集团对人才发展理念, 积极搭建不同的培训平台, 致力使公司及员工共同发展。

2013年, 集团提供了不少珍贵的学习机会给各级员工, 包括“高级人才发展计划(80班)”、“华润大学卓越经理人培训班”及“未来之星讲师训练班”等, 均取得良好效果。 我们致力支持集团工作, 安排领导及同事出席不同学习项目, 如华润大学讲课及“通用技能课程认证”等, 分享管理经验及工作知识, 为培育华润新生代出一分力。 此外, 还邀请了华润大学金融学院第1-4期的毕业生到公司分享在华润大学的学习经验及生活, 加深员工对集团所进行培训工作的了解, 并赋予未来于集团发展的期望。透过各种培训, 增强各员工的综合能力, 营造好学的氛围。

 

华润集团产融结合实践班

 

华润集团产融结合实践班由集团人力资源部及华润金融共同主办, 为集团培养一批具有使命感、熟悉现代金融知识、金融技能、认同华润文化的产融结合专家。2013年4月, 华润金融第一届产融班顺利结业, 29位来自集团部室及产业的学员正式分配到银行、信托、基金三个版块工作, 成为华润金融大家庭的成员。同时, 2013年9月, 启动了第二届产融班培训, 26位学员经过科学选拔、理论学习、行动学习、海外学习、轮岗学习、工作安排六个阶段, 更深入学习金融、传承华润、聚焦产融、洞悉未来, 善用华润多元化业务优势, 令集团发展更上一层楼。
职业发展

华润金融一贯注重企业与人才共同成长, 提倡每人都拥有追求进步的阶梯, 营造畅通的成长空间。
公司建立了“管理序列”与 “专业序列”双轨职业发展通道, 使管理人才与专业人才各自有清晰的成长路径, 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及创造性。华润金融员工各自拥有不同方面的专业知识, 如战略管理、法律、财务、人力资源及IT等, 公司坚持提供培训及牌照认证资助、学习假期, 鼓励他们参与外部讲座及课程, 以得到市场上最新最快的信息, 与时并进, 开拓新视董事长致词绩效指标公司治理 管理提升员工发展及关系慈善公益绿色管理2013社会责任报告 12野、新思维。
于2013年, 员工参加在外培训占约50%, 增强了员工的竞争力, 创造了好学的工作环境。
知识分享会

 

 

2013年, 华润金融举办了多场知识分享会, 由公司领导和外部讲师主讲, 当中有:

  • 华润金融法律年会: 以华润金融带头, 邀请BU法律及风险管理部同事, 提供良好交流平台。

  • 华润大学金融学院温故知新讲座: 邀请著名金融家主讲当前金融经济形势。

  • 华润金融六五普法培训及知识竞赛: 由华润金融举办, 灌输各同事中港两地法律知识。

  • 公司领导学法活动: 介绍香港放债人条例及中国新修订的<证劵投资基金法>, 对于放债人牌照的申请及基金工作有实际的指导意义。

  • 精益管理培训: 由精益管理专家讲解有关知识, 介绍精益在金融领域的应用。

  • 餐桌礼仪班: 由礼仪大使讲解良好餐桌礼仪的应用。

华润金融落实全员绩效管理, 以互动方式推进绩效管理制度,包括战略解码、KPI设定、过程监控辅导、定期回

顾反馈、考核评估、反馈、结果运用,员工业绩合同签订率100%。薪酬调整向关键岗位及高绩效员工倾斜, 并

有助吸纳更多优质人才。

职业健康

华润金融建立了健全的健康管理制度, 加强安全健康投入及保证安全工作环境。每年组织员工健康体检, 覆盖率达100%。

员工活动              

公司积极开展丰富的文体活动, 为员工提供展示才华并增进彼此友谊的平台, 确保工作与生活得到平衡, 透过这些活动, 建立起团结友爱的良好氛围, 增强彼此的交流及凝聚力, 培养团队精神。同时定期提供生果或健康饮品, 鼓励员工饮食更均衡。员工心理健康对营造和谐的工作环境也具影响性, 公司定期举办小型生日会、节日员工活动及迎新活动等, 并探访住院员工, 藉此加强同事与领导间的沟通和理解。于2013年, 剔除集团内部调职, 员工流失率不足1%。另外, 华润金融亦推行“家庭友善计划”, 关注每位员工的家庭幸福。除员工的其中一位直属家庭成员可享有由公司提供的医疗保险外, 公司亦欢迎员工家人及子女参加公司活动。若家人不幸离世, 员工除有额外假期外, 公司亦会给予慰问金, 以扶持员工渡过难关。

    2.png  未标题-1.png

员工团队建设               妇女节                生日会